close

試問各位何謂傳統?我在某位網友的網誌上,看到了一篇有趣且值得深思的文章。

內容是這麼寫道: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
    

何謂傳統??

五隻猴子關在一個籠子裡,籠子上頭有一串香蕉,實驗人員裝了一個自動裝置:若是偵測到有猴子要去拿香蕉,馬上就會有水噴向籠子,這五隻猴子馬上會被淋濕。

首先有隻猴子想去拿香蕉,馬上水噴出來,每隻猴子都淋濕了;每隻猴子都去嘗試了發現都是如此。於是,猴子們達到一個共識:不要去拿香蕉,因為有水會噴出來。

後來實驗人員把其中的一隻猴子換掉,換一隻新猴子(稱為A猴子好了),關到籠子裡,這隻A猴子看到香蕉,馬上想要去拿,結果被其他四隻舊猴子海K了一頓,因為其他四隻猴子認為新猴子會害他們被水淋到,所以制止這新猴子去拿香蕉。這新猴子嘗試了幾次,被打的滿頭包,還是沒有拿到香蕉,當然這五隻猴子就沒有被水噴到。

後來實驗人員再把一隻舊猴子換掉,換另外一隻新猴子(稱為B猴子好了),關到籠子裡,這隻B猴子看到香蕉,當然也是馬上要去拿,結果也是被其他四隻猴子K了一頓,那隻A猴子打的特別用力,(這叫老兵欺負新兵,呵呵!)B猴子試了幾次總是被打的很慘,只好作罷。

後來慢慢的一隻一隻的,所有的舊猴子都換成新猴子了,而噴水裝置也關掉了,但大家還是都不敢去動那香蕉,但是他們都不知道為什麼,只知道去動香蕉會被人扁。

這就是「傳統」的由來。傳統不去反省它,就沒有價值!

這五隻猴子,分別是:家人、朋友、師長、伴侶、自己。想想你為什麼從事現在的行業,是不是別的猴子教你的?你是不是也用同樣的觀念去教別人?


聽起來傳統似乎是個很可怕的東西

出處-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chauby/7565500

------------------

傳統真的很可怕嗎?今天做生意的時候,有三位令我印象深刻的客人。

  而其中就有一位,他的年紀看上去,是個比我大上沒幾歲的年輕人,他來跟我們購買金紙。但是他連自己要買些什麼,買了要做些什麼,根本就不知道,他只知道隔壁的婆婆,跟他說今天要拜拜。

  一問之下才知道,原來父母不在了,而年輕的他不懂得拜拜禮數等等,所以呢?是要由我們這些店家教導他嗎?我想不是的。就算我今天教了他,但是過年一年才一次,他能記得住嗎?到了明年他是否一樣忘記了?只知道要拜拜,但為何拜,拜什麼他清楚嗎?如果他沒心,沒有想要真的去了解,我想每年的問題是一樣的。

  假設,某日世界上的老年及中年人全都消失不在了,請問你認為這世上,還存在什麼宗教?天主基督是會存在的,因為他們從小就養成了所有的習慣,但是我們台灣最傳統且大眾的道佛呢?我們在小時候,都有跟著父母親一起拜拜,無論是在家或寺廟,又或者跟老一輩的人去"進香"的經驗。但多是抱著遊玩的心態,從未認真的去認識,而大人們也從未認真的教導,若假設真有那麼一天,是否大家都會像那位年輕人一樣,一無所知?

  這是傳統,但是我們的傳統不只是傳統,它結合了宗教及文化。尚且不論宗教,我發這篇文並不是要引起什麼宗教爭議等等。但如果一個地方、一個政府、一個國家,他沒有屬於自己的文化,要如何團結一致?這是多麼悲哀的一件事情。

而這就是傳統文化的重要性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 另一位令我印象深刻的客人,是一位年老的榮民伯伯,他很可愛。剛開始聽不清楚他講些什麼,聽不懂是國語還是台語,在認真的掏過耳朵一番之後,終於聽懂了是國語,而這可愛的伯伯買什麼東西都要"九"個,不知道"九"對他有什麼特殊意義。在一段集中聽力的服務之後,結帳了。這位可愛的伯伯,就在我交給他找零的錢時,他同時用熱炙的眼神看著我,對我說:「你知道李登輝嗎?」,我傻了。這位伯伯,就開始用激動的語氣從李登輝、日本到釣魚台,不長不短的講了十幾分鐘有。

  剛考過試的我,知道釣魚台是怎麼一回事。但說真的,在上過這門課前,我真的搞不懂。每當新聞在報導釣魚台相關事件時,心想那不關我的事,無關緊要。請問現在在看文章的各位,你們知道釣魚台他是怎麼一回事嗎?請千萬別跟我說,他是一座可以釣魚的台子。

不只傳統在消失,連該知道的現代歷史,也在消失ing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 最後一位印象深刻的客人,是一位中年的爸爸。一進門就笑瞇瞇的買了一些香品,我爸的推薦他都二話不說就拿了,嘴裡直說,老闆是好人很熱心的。我心想:「怎麼回事阿!好人跟熱心是今年的賀喜話嗎?」,之後客人才自己說道,他說他住得很遠,都是特地來跟我們購買的,覺得奇怪了吧!各位。

  原來,在我們剛開店沒多久時,他兒子騎車在我們家前不遠的馬路上發生了車禍,而他口中好人又熱心的老爸,就是那位拿起電話按119,同時又衝出店裡關心他兒子的人。那是多久以前的事情了,我才小學吧!而我今天才知道。為善不欲人知,就是這樣吧。

希望這種善,千萬不要消失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na903272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